氣密門窗 / 分辨氣密窗與非氣密窗

氣密窗是鋁窗的一種,訴求更加強隔音性及強度,隔絕外界空氣及水份進入,讓室內維持一個安靜與乾淨的空間。氣密窗擺脫台灣的鐵窗文化,還能保持整潔與隔音性,價格即便比傳統鋁窗貴2、3成,但是還是受普羅大眾的喜愛。氣密窗適用於環境吵雜及空氣品質不佳的地方,有了它就能阻擋大部份的噪音及環境污染。
氣密窗的選擇需要有測試值的證明書,需在風雨測試中通過國家標準如水密性50kgf/㎡、抗風壓性等等,才能稱之為氣密窗。

  氣密窗 非氣密窗
隔音性能 阻絕噪音25-35分貝 無隔音效果
抗風壓強度 可抵擋10級風以上風速 無法阻絕強風,甚至玻璃破裂會傷人
防水性能 防水效果於40kgf/m以上 無法抵擋雨水等

 

氣密窗檢測標準

  1. 聲音透過損失
  2. 氣密性測試
  3. 水密性測試
  4. 塗裝測試
  5. 強度測試測試

通過1~4項測試就稱氣密窗如通過5項測試就稱隔音氣密窗

氣密窗選購技巧

  1. 查看測試證明書—優質的氣密窗皆通過國家標準檢驗,品質有保障。 
  2. 窗戶要牢靠-氣密窗的氣密性要佳,窗戶不會晃動。測試方法:將窗戶的大勾鎖上晃動窗戶,以測試是否會晃 。
  3. 氣密性檢查—氣密性良好與否,取決膠條的密合度,越密合的膠條代表氣密度越好。
  4. 紗窗與外框咬合度好—因為台灣氣候變化多端,留意強風可能會把紗窗吹落。
  5. 窗戶是否好推拉—氣密窗五金配件關係著窗戶的使用壽命。
  6. 鋁門窗的五金配件,不同窗型的配件可以互換,但互換後會對設計時的功能有所變化,因此選擇良好的五金配件才能讓氣密窗發揮良好的功能。

氣密窗選購技巧

隔音窗可以隔絕外界雜音,可以給室內安靜的空間。居家地點若在鬧區、馬路邊、機場等,考慮安裝隔音窗是不錯的選擇。

  1. 隔音效果的好壞,與玻璃的厚度搭配,產生不同的級數:一般20等級、25等級、30等級、35等級與40等級。
  2. 隔音效果最佳狀態,得視搭配的玻璃厚度,通常選擇3+5mm以上的玻璃厚度就能達到不錯的隔音效果,隔音效果越好,產品價格越高。
  3. 但是消費者要注意,沒有任何隔音氣密窗可以達到完全無聲的效果,門窗與玻璃的隔音仍然需要外在的環境作搭配,如外牆的厚度等
  4. 頂級氣密窗可以隔絕外在80%的噪音,豪宅建案也逐漸將氣密窗列入標準配備。
  5. 橫拉窗的開窗方式,遮音效果比推開窗式要好;氣密性愈高,隔音效果越好,開窗設計與材質和加工精密度,影響窗戶的隔音性。

 

 

ㄧ.外推式氣密窗 / 開啟方便 空氣流通性高

推射氣密窗造型美觀大方,打開時相較橫拉窗能使室內空氣更有流通性在關閉時也能提供良好的隔音氣密效果,搭配景觀窗是近代大量採用的窗型,外推後內扇成了迎風而入的最佳武器。是居家、公司都相當適用的氣密窗類型

各種推射氣密窗 –依空間使用

居家使用:

單扇推射氣密窗:

  1. 適用於居家、陽台窗戶
  2. 外推角度110度
  3. 彈性高,所以不怕強風,適用於大廈的高樓區域

雙扇推射氣密窗:

  1. 適用於別墅、大樓
  2. 外觀大方美觀,可搭配紗窗使用,防止蚊蟲在氣密窗開啟時進入

工商大樓使用:

雙扇推射氣密窗:

  1. 大樓窗戶、工廠窗戶適用的樣式。
  2. 外框較大,但獨特的設計仍保有良好的開啟關閉輕巧性,結構的強度更進一步提升。

 

二.橫拉式氣密窗 / 最廣泛使用的窗型

橫拉式氣密窗開關方便,設計上又有不佔空間的優勢,拆裝簡單容易,在台灣屬於最廣泛使用的氣密窗類型。橫拉氣密窗適合大部分的場合,但在窗型設計上仍有部分問題需要被注意:

  1. 移動軌道容易累積髒污,需常常清潔,以免阻塞造成開關不順
  2. 通風效果不比橫拉式氣密窗好,原因在於開啟程度較小

橫推式氣密窗優點

  1. 重量輕開啟方便,防水片能有效防止水分進入室內
  2. 排水性佳,不易累積髒污
  3. 高抗壓性適合台灣氣候,颱風豪雨也不需擔心。防水片可以增加氣密功能。
  4. 氣密窗外框越大,其強化結構適合工廠、高樓或者對於安全有高度標準的居家,氣密功能、隔音功能非常優良。

橫推式氣密窗保養

  1. 橫推式氣密窗沒有外推的五金,價格比較便宜
  2. 橫推式氣密窗沒有多餘的五金,不易生鏽
  3. 橫推式氣密窗溝縫若有灰塵,使用清潔工具清理,保養方便

以上橫拉式氣密窗皆可安裝紗窗,能有效防止蚊蟲進入。此外若是居家有寵物或幼兒,可另行加裝安全桿或是防全開裝置,避免掉落危險發生。

 

以上分享自台灣裝潢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聚設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