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方法可以讓居家環境維持乾爽?


但無論氣候為何,防止黴菌的關鍵在於維持室內乾爽、遠離潮濕。

當溫暖潮濕空氣遇到溫度低冷的物體表面,就會產生珠簾狀的薄水霧。

另一指標是,家裡的木窗木門吸收水氣後體積膨脹,變得難以開啟。

或是裝上濕度計,隨時監測室內濕度狀況。

(註:濕度計可在醫療器材行或B&Q特力屋購買。)

1. 保持通風

室內設計應維持通風及良好採光。尤其浴室、廚房、地下室等容易潮濕發霉的地方,

最好開扇窗戶或加裝獨立通風系統。

2. 隨時保持乾燥

養成隨時保持乾燥的好習慣。
黴菌生長的速度,快過你的想像。

大多數黴菌在積漏水24小時內就會出現」美國北達可達州立大學植物病理學家尼爾森博士說。

從事任何需要用水的活動,如洗手、沐浴、清洗碗筷或烹調時,記得打開抽風機或鄰近窗戶,保持

空氣流通,避免水氣堆積。洗完澡後使用風扇吹乾地面。

流理台下可鋪條長毛巾或雙層踩腳墊,隨時擦拭水跡。定期檢查天花板、牆壁或水管是否漏水

若有漏水發霉,儘速找出原因並修復。 並可利用大電風扇吹乾牆壁、天花板或地面等易受潮的地方。

定期清理更換家裡各種水盆水箱等盛水容器,如冷氣機、冰箱、除濕機水箱,以免積水被再度回收至空氣中。

潮濕季節家電用品或電腦容易當機,每天最好開啟5分鐘熱熱機。家電器具本身的熱度自然可以驅散濕氣。

3.空間大小選擇除濕商品

顆粒性化學除濕劑兼具防蟲、芳香效果,適用於密閉小型空間,如衣櫃。

最好選擇可重複使用型(成分為二氧化矽或矽晶)較環保,吸飽水分後日曬或微波後可再度使用

近來因講究健康而流行的木炭、竹炭,是賣場最常缺貨的除濕商品。

木炭、竹炭的表面空隙可以吸附水氣,兼具除臭效果,適合小面積的除濕
而且可曬乾重複使用,不傷害環境。

放籃竹炭或木炭在花盆、魚缸、電腦旁或洗手台下,吸濕除臭兼具美觀效果

你也可以自製除濕盒。將備長炭或竹炭放入保鮮盒,收納食物或怕潮濕的麵粉很方便。

但竹炭或木炭的缺點是除濕效果較差。因此每3~6個月就需更換。具有建築相關經驗,

竹炭、木炭也可用在室內裝潢,在鋪木質地板前先撒一層竹炭、石灰,就可達到防潮防蟲效果。

貴重物品如相機,需要可調控濕度的防潮箱;去除空氣中的濕氣,除濕機效果較好。

63199437  

4. 擅用廚房裡的天然除濕劑

廚房裡的蘇打粉可以吸收濕氣結塊後當清潔劑,刷洗浴缸、洗手台、臉盆等,去油去污兼防黴,效果頗佳。

咖啡渣兼具吸濕除臭雙重效果,放進紗布袋、絲襪或棉襪中,就是方便好用的小型除濕包。

散發淡淡香氣的洗衣粉也是好用的除濕劑。打開新的盒裝洗衣粉(或將舊的倒入用完的除濕盒中),

在塑膠膜上開幾個小洞,放在流理台下方或任何需要除濕的角落。

洗衣粉吸飽水分結塊後可拿去清洗衣服,一點不浪費。

但洗衣粉除濕劑要避開米缸位置,以免白米吸收洗衣粉的味道。

img200801041020432  1002312_00_main  

5.
 濕敷法防霉

敷臉是愛美女性維持皮膚水嫩的秘訣,這種濕敷法也可以去除居家難纏的黴斑。

將廚房紙巾捲成軸狀,放入漂白水中,待紙巾吸飽漂白水後拿起,

直接敷在黴菌生長的地方約10分鐘,大概一、兩次就可以完全去除黴斑。

除濕、防黴、抗敏三部曲,其實並不難。

6.布藝沙發在眾多家具中是相對較容易受潮

因為布藝沙發吸濕性強,容易受到水氣入侵。由於布藝表面受潮濕潤而很容易沾染灰塵形成污漬,

這些污漬會在潮濕的空氣中發霉。如果不及時處理,長久以往就很容易引起塵蟎問題,

這是氣喘病最常見的致病源。因此,使用者要做好對布藝沙發的日常清潔保養工作。

1.對於一般的沙發,可以使用滾筒刷輕柔地將上面的灰塵刷乾淨,價格較高的布藝沙發,則要用專門

的吸塵器將其表面的灰塵全部吸淨。在特別潮濕的天氣裡,可以用風筒輕吹沙發,或者暖風機對著布藝沙發

吹半個小時左右,也可以用可祛除沙發內的濕氣,可緩解布藝家具的受潮狀況,保證布藝家具的清潔乾燥。

2.日常使用布藝沙發,最好在沙發表面鋪上吸水性能好的沙發巾,一來可以吸濕,二來可以經常進行清洗。

3.藤藝家具相對較容易受潮變形。藤藝容易吸水變軟,導致結構鬆散。藤藝家具多孔,易積聚灰塵,滋生小蟲和細菌。

在選購藤藝家具時,要選擇框架穩固紮實且經過防黴消毒處理過的優質藤材,不僅表面光滑,而且也能防潮防蛀。

對於藤藝家具要注意定期清洗,防止細菌、灰塵的積聚。清洗後要保持室內通風,讓藤藝家具上的水分盡快散失。

很多人認為實木家具在出廠前經過了嚴格的乾燥處理程序,因此不容易受潮變形。

4.實木家具木質較新,其實即使經過了嚴格的乾燥處理,在潮濕的空氣下,實木家具表面會形成點點小水滴,

也是難免受潮變形的。特別是一些裡面是實木,表面用人造板材封邊的木家具同樣容易受潮膨脹。

實木家具要注意防水,實木家具與地板之間最好加裝防水墊,靠近外牆和衛生間的牆面要留好通風距離。

實木家具日常清潔用乾布抹走家具表面的灰塵,再用專門的家具清潔劑、家具蠟或者實木精油均勻地塗在家具表面,

然後輕輕擦拭即可。不能使用肥皂水、洗潔精或清水等清洗家具。

因為如果帶有水分,潮氣會滲入木質內部,引起變形發霉的現象。

20121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聚設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