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納機能的討論

成為空間焦點或作為造型風格延伸的機能收納

收納可以各式各樣的方式呈現,可以是風格明確的櫃體單獨存在、也可能本身就是空間元素之一、或是隱藏於乾淨的牆面設計之中;而若挑選如雕塑品或是畫般的收納櫃設計品,則能成為空間焦點。在某些居家空間中收納櫃的設計,除了結合玄關鞋櫃等功能之外,特別延伸,櫃體完全融入空間設計中,線條的分割及造型,讓人看不出來櫃體的存在。

結合空間界定及多重機能的收納

收納櫃體可能具有空間中作為分割界定或延伸量體元素的意涵,內部機能又因位處幾個空間的中心位置,可整合多重功能,如:玄關鞋櫃、吧台、電視櫃等,而讓空間更完整。

展示為主的開架式收納

櫃體本身的設計需具有展示功能,例如有展示插花作品需求的空間,便將展示櫃在櫃體中特別凸顯,形成獨特的造型與開啟門片方式。
 

客廳收納規劃

開放式組合架=天然隔間

市面上有很多種開放式陳列,這些組合架通常拆裝簡易,拆卸組裝都不需花很多時間,是可以非常靈活運用的一項傢俱。

立體空間創造法

立體空間包含牆壁、天花、櫃上、床下,都是很好的收納地點,這些是非常實用的收藏地點,也可多利用壁櫃、懸吊架或壁架增加壁面空間,這即是立體空間創造法

由儲存、清洗、料理三道程序規劃廚房動線

適當的動線考量如大置物櫃、冰箱、微波爐、烤箱、水槽、爐具、碗櫃,以L型動線安排設計,會是廚房主人最輕鬆下廚的動線。櫃子裡做好分門別類,例如刀叉收在同一個抽屜,使用時才不會手忙腳亂。轉角空間可用來放置鍋具,一目了然,使用起來也更有效率。

大小家電整體規劃 透過內嵌設計達到隱藏收納成效

廚房內的小型家電,乃至於大冰箱,在設計廚房時,都可通通內嵌在櫥櫃內。將常用的器具,依照使用習慣陳列在開放式架上,不僅使用方便,看起來更是清爽無比了。

 

臥室的傢俱規劃

大坪數的臥室空間規劃 (6坪以上)

床的尺寸要大且床墊要高

坪數較大的臥室若只放一般尺寸的床,會使空間變得很空,最好是選擇King Size的床。雙人房只要5×6尺,單人房只要3×6尺的床。

可擺2張單人椅或貴妃椅

擺上椅子則可區隔出一個談心的空間,兼具實用及美觀的功能。

可選擇雙邊的床頭櫃

床頭櫃不只美觀還兼具收納 。大坪數空間可在床兩旁擺放床頭櫃。

小坪數的臥室空間規劃 (4坪以下)

擇機能性強的櫥櫃,以節省空間

坪數小的臥室無法擺太多的傢俱,要特別考慮收納的功能。化妝台兼五斗櫃的櫃子,就可以省掉化妝台的位置,讓空間看起來更開闊。

選擇具收納功能的床

空間不大更要保持空間的整齊 ,而床的下面是很好的收納空間

 

 

 

浴室傢俱會影響浴室整體空間的利用效率

適當的傢俱擺放浴室的邊角空間

浴室的一面或者邊角空間置放傢俱,可以選擇立式收納櫃,並且盡可能選擇多功能的置物櫃。

浴室多出的空間再利用

如果浴室裏安裝的是壁掛式面盆,那麼面盆下方空間就有了再利用的空間,在下面安置可以收放物品的浴室櫃是常見的做法。 表面上看似無利用價值的空間,其實可以再利用。 例如:洗臉盆下方可以擺置收納能力強的浴室櫃。牆面與窗戶之間的牆壁空間可以安置狹長的高櫃。高櫃與低櫃相互配合,讓空間不被浪費

馬桶後方的空間利用

有些人如廁時喜歡閱讀書報,而衛生紙的擺置清潔用品的收納都是浴室收納的重點,可以在馬桶背後製作一個收納架,用來放置雜誌、清潔用品等...或者在馬桶後方訂製一面收納牆面,讓馬桶等其他便器水箱隱藏在其中,另外讓牆面上讓出凹槽,可以收納很多雜物等...

 

 

 

 

 

 

以上為台灣裝潢網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聚設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