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時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

 

在裝潢前這個階段,除了關心設計的本體之外,建造費用往往也是消費者最關切的事情,可是大多數人對建造並不清楚,所以也就摸不著頭緒來評斷設計師是否把錢花在刀口上。其實呢,評估建造費用大致上可以依工料來一窺究竟,就是直接將所要採用的建材與施工品質加以分析、評斷。

一般來說,選用建材的重點在於適用、而不在於貴,你應該以你的生活習性與居家環境作為優先考量。所以你可以比較各等級建材的適用性、使用壽命、以及價格,並且要求設計師為你說明可行的替代建材

另一個影響建造費用的是施工品質。施工品質對整體的設計效果、以及使用壽命佔有相當大的決定性。比如說:油漆工程品質取決於底層處理、漆料和上漆的次數,其價格高低可能相差4~5倍。由此可知,工程造價會因品質的高低而有相當大的價差,但是施工品質有時候是不太容易察覺,而且每一個人的認知度也有相當大的差異,所以呢,你應和設計師仔細地討論施工品質。而工料費用只能當參考。

但你在評估建造費用時,必須注意到──一般室內裝修都較為耗工、損料,並且有著造型多變、造物數量少等特性,所以造價自然就貴。再加上建材品質優劣與現場施工的難易度不同,因此許多造物的工料費用只能作參考,最後還是要以造物的單價作準則,不能完全以建築工程的工料分析方法來細算。

當你瞭解整體設計與造價的結構後,如果你還發覺某些細部設計不盡理想、建造費用超出預算,或是你有新的構想、新的需求,而想變更生活機能、室內風格時,應儘速與設計師討論、表明想法,設計師將會依狀況,再返回到設計流程的各個階段為你做修正,並且反覆進行到你滿意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聚設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