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磚如何保養

 

磁磚種類蠻多,如小型方磚、馬賽克磚等,因為耐用、易清洗不易沾污,所以磁磚一般的使用壽命可達10年以上,但它還是禁不起重物的敲撞,有時甚至突然成片隆起裂開、或壁磚突然掉落等現象,這和施工方式有很大的關係。

瓷磚常會被油膩、水繡、皂垢等玷污,尤其瓷磚接縫處更易藏污納垢。為保持瓷面清潔又不損壞瓷面光亮,可以使用多功能去污膏進行清潔。瓷磚縫隙處,應先使用牙刷蘸少許去污膏去污垢,再在縫隙處用毛筆刷一道防水劑即可,這樣不僅能防滲水且能防黴菌生長。

一般磁磚的保養方法,簡便容易,僅須以清水擦拭即可,如遇因釉裂造成之卡污現象,可使用冰酢酸即可。於施工中請勿使用有色顏料或奇異筆劃線,如表面有沾污現象,可使用漂白水或酒精塗抹擦拭即可。工廠為保護拋光磁磚磚面,磁磚出廠前表面均施予薄臘,故於磁磚鋪設完工後,可用布或去漬油將其薄臘擦拭去除。日常保養,可用水及拖把將表面清理乾淨後,在磁磚表面均勻、薄薄的打上一層臘,可使磚面更加光澤亮麗,並減少表面受到污染的可能。

瓷磚的日常保養有下列要點:
平時清理以清水擦拭,不需打臘,如果因釉裂造成卡污,可用冰酢酸即可。
表面受有顏色之漬物污染(如咖啡、可樂),需馬上擦拭。
搬動物品時,禁止以推移方式作業,並小心輕放,免得傷及表面。
地板牆面上工作時(如裝璜、油漆),需舖上木板或紙板,並保持地板乾燥。
絕對禁止使用含鹽(硫)酸之清潔劑清洗表面,如不慎受污染需馬上擦拭,並上微臘防護。
未完成之工地,舖貼後如遇下雨天,需關好門窗,以免於受潮、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聚設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