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建材的好處

 

常見的奈米建材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利用蓮葉效應,在玻璃與磁磚表面加上疏水性的奈米粒子,如此一來,奈米建材就具有奈米結構,因而不容易沾塵污,且下雨時水珠輕易滾落,並將髒污一起帶走,形成自潔的效果。另一類奈米建材,是在其表面加上奈米光觸媒。由於二氧化鈦光觸媒在光照射後具有相當強的親水性,形成一層水膜,灰塵幾乎沾附在水膜表面,而不是直接沾附在自潔建材,髒污就很容易在下雨時將跟著雨水一起離開,除此之外,奈米光觸媒在紫外線照射下,產生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破壞分子結構產生自潔、殺菌與除臭的功能。

奈米磁磚
國內磁磚業也將高科技奈米技術或是微晶入料技術融入其中,可解決以往磁磚容易沾染灰塵、卡垢、產生水痕的問題,磁磚表面加上疏水性的奈米粒子,可達到自潔性的效果。

奈米光觸媒膠合玻璃
奈米膠合玻璃是在其表面加上奈米光觸媒。由於二氧化鈦光觸媒在光照射後具有相當強的親水性,可形成一層水膜,灰塵幾乎沾附在水膜表面,可隨著雨水的沖刷帶離,可產生自潔作用與殺菌與除臭的功能。而節能玻璃更可節省能源的浪費,高度隔熱。

奈米塗料
奈米漆是目前最常見的建材,以超奈米技術將高分子完全發泡後,再加入塗料,可隔絕溫度,達到保溫與隔熱的功效,降低能源的消耗,可兼顧建築外型與環保。

奈米地材
現在奈米技術也融入於地面板材,廠商將奈米光觸媒分子與釉面陶瓷塗層兩者結合,在表面部分形成保護膜,不只具有除臭、抗菌之外,還具有耐磨特性,對於居家空間而言,達到健康的生活環境,即使接觸地面也不怕細菌侵入體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聚設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