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時如何選建材才能達到環保要求

一般來說,裝修材料中大部分無機材料是安全和無害的,而有機材料中部分化學合成物則對人體有一定的危害,如苯、酚、蒽、醛等及其衍生物,具有濃重的刺激性氣味,可導致人各種病變。在裝修時材料的選擇應注意那些事項才能達到環保要求呢?

1.頂面材料的選擇。
居室的層高若不高,可不做吊頂,將原天花板抹平後刷水性塗料或貼環保型牆紙即可。 若局部或整體吊頂,最好用輕鋼龍骨紙面石膏板、矽鈣板、埃特板等材料替代木龍骨夾板。

2.牆面裝飾材料的選擇。
家居牆面裝飾盡量不要大面積使用木製板材裝飾,可將原牆面抹平後刷水性塗料,也可選用新一代無污染PVC環保型牆紙,甚至採用天然織物,如棉、麻、絲綢等作為基材的天然牆紙。

3.地面材料的選擇。
地面材料的選擇面較廣,如地磚、天然石材、木地板、地毯等。 地磚一般沒有污染,如大面積採用天然石材,應選用經檢驗合格、不含放射性元素的板材。 選用複合地板或化纖地毯前,應仔細查看相應的產品說明。 目前木地板的種類很多,實木地板是不含有害物質的,而質量偽劣的複合地板可能包含有害物質。一般有害物質包括兩方面:一是有膠粘劑的地板所含游離甲醛釋放量過高。 二是在刷油漆過程中用到各種有機溶劑,如甲苯、硝基等均會散發出對人體有害的氣體。 因此,建議在購買地板時盡量買烤漆地板。

4.軟裝飾材料的選擇。
窗簾、床罩、枕套、沙發布等軟裝飾材料,最好選擇含棉麻成分較高的布料,並註意染料應無異味,穩定性強且不易褪色。

5.木製品塗裝材料的選擇。
木製品最常用的塗裝材料是各類油漆,是眾人皆知的居室污染源。在選擇塗料時,除了顏色和光澤外,最重要的是要選擇環保塗料。

6.要注意施工中輔料的使用。
特別是膠和底漆,即使選擇了環保塗料,在基底處理時也不能馬虎,使用知名品牌的底漆不僅能保證整體效果,從環保的角度考慮也絕對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聚設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