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玻璃建材裝飾

 

在西洋教堂中,彩色玻璃鑲嵌窗戶是必不可少的裝飾,它們優雅燦爛,它們光彩奪目,它們莊重高貴,和教堂的氣氛十分協調。這種裝飾後來漸漸被引入世俗的建築中,成為一種特殊的藝術門類。

玻璃給我們生活空間帶來光明,不讓我們跟外界隔開。通過透明的一層讓我們自己的世界和外界環境相連接。彩色玻璃把光變成一種氣氛。明亮的色彩和有動感的形體能給予每個空間和每個物體借自己的風格。讓彩色玻璃所提供的可能性給您一點靈感。因為彩色玻璃可以高雅的把作用和美麗聯接為一體:房屋正面,樓梯外,自採光大廳,吸引人的光頂,門和窗戶的透鏡,透明的房間隔離,傢俱和裝潢燈,彩色的玻璃可以使日用品變成技術品。

在熔融玻璃中加入少量金屬氧化物,即可製出有色玻璃。金屬氧化物並不改變玻璃基本性質,只改變陽光透射率,因此改變顏色。主要使用的金屬氧化物有鐵、鈷與硒,依照各種比例,可形成許多青銅、灰藍以及綠色。顏色均勻分佈於整個玻璃厚度。雖然近年有某種程度的標準化,但是各廠商的顏色仍可能不同。

彩色玻璃的建材目前在台灣較為少見,在國外則是被廣泛利用於建築上,如國外巴洛克建築的教堂中可以看見的彩色玻璃門窗即屬於此。這個建材不同於一般的玻璃彩繪而是一體成型的,內容均可依照自己想要的設計圖做成成品。

彩色玻璃和諧的色彩可應用在任何地方:裝飾玻璃門窗或掩飾誘人的風景,使家庭氣氛倍感溫馨,使樓梯間整潔明亮,浴室色彩繽紛;起居室、臥室、頂窗、陽台、餐廳、展示廳等等,任何地方都需要彩色玻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聚設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